智能医学工程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我院组织师德师风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1072

26日,医学工程学院针对近期教学反馈,结合传达教学例会精神,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陈继超主持。

主要讲了三个方面,一是为什么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当前学院师德师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三是对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些希望和建议。

首先,陈继超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办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三个层面阐述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组织大家对什么是师德,教师职业道德进行了学习,陈继超指出,教师职业道德是对教师所要求的道德,是教育生活领域中的道德,也称为教育道德。它是教育实践中处理教育活动中各种关系的行为准则。教师有着不同于其他职业的特殊性,肩负着国家的重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任。教师应该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辛劳,无私奉献。这要求教师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恒心,能排除各方干扰和诱惑,安心于工作岗位。

其次,陈继超针对我院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进行了讲评:有的教师育人意识淡泊,对学生缺少关爱;有少数教师对本职工作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重教书、轻育人,重业务、轻师德”等现象依然在一些教师身上存在。此外,还有少数教师存在缺乏责任心,备课不认真,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呆板,课堂上不能有效组织学生、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学院教师队伍的形象和声誉,影响了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也影响了校风学风的整体改善,所以,师德师风建设刻不容缓。

最后,陈继超对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希望和建议。组织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新时代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围绕言行举止、文明礼仪、着装对师风进行了培训。

会议决定,下一步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网站、院报、微博、微信等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在正面引导和激励的基础上,强化制度规矩的纪律约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