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学工程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934

“从讲台到展台、从历史到现实,不忘初心,从红色文化到实践创新、从文化自信到道路自信,牢记使命”

——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注重示范引领,坚持以点带面,活动环环相扣,学习层层推进,教育步步深入,带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促进主题教育效果升华。

抓好理论学习“第一课”,做实书记登台“第一讲”

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课”。党总支从端正学习态度入手,层层动员部署,全员覆盖推进,认认真真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边读书边思考,边批注边记录的方式抓好自学。为党员配发22本学习心得笔记,指定5本必读书目,下载七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老师好》《建党伟业》等电影,排好时间表,列出学习单,以党支部为单位领读串讲、观看感悟、讨论交流。改进学习方法,用好“学习强国”,参加了主题教育网络答题。在抓好自学的同时,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沉心静气研读,积极主动交流,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出高质量、学出好效果,学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教育伊始,总支就把立起问题导向,靶向用力作为突破口,按照杨捷书记“新时期新部署高等教育要有新形态,新时代新担当民办高校要有新作为”的要求,围绕“提升自身的学术标准、课程体系建设水平和人文价值观传播能力”和坚持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对标对表找差距,问题导向定措施,收集整理了中层管理人员29个具体问题,引导教师队伍查找在“转变思想端正心态、聚焦专业和院系发展明确中心与重心、超越格局与超前创新、提升学习力与强化执行力”等4个方面的差距。着眼解决部分党员担责负责“熬、怠、推”,谋事干事“浅、单、缺”,总支书记陈继超同志围绕“明初心、知使命、力行动”为全体教师做专题党课,引导教师破除三种消极心态(过路人、打工者、旁观者),“明四责”(立德树人之责、为国育才之责、学习提高之责、爱岗敬业之责),做新时代“四种人”(开拓者、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支部书记朱云峰、邓庸赞先后围绕“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上了专题党课,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和教师动力不足、能力不强、作风不实、担当不够的问题,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寻根黄河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18日在河南调研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学院就在黄河边,指示就是新教材,为及时利用好周边资源,党总支与智行书院党总支携手,组织党员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赴黄河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大家依次参观了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展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参观归来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强化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群众百折不挠治理黄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对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主动作为,以实际工作推动民办医学高等院校高质量发展。




带着疑虑上山,含着眼泪下山

11月10日,总支与体育部联合,带领党员到位于辉县上八里镇的新乡先进群体红色教育基地回龙教学点参观学习,亲身感受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张荣锁带领村民不畏艰险改造山河的回龙精神。

在回龙村,党员参观了回龙精神展览室,观看了张荣锁同志先进事迹的教育片和图片,参观了整齐的新村民宅,聆听回龙村张荣锁书记作专题报告,全体党员与张荣锁书记,与先进、先进身边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回龙文化广场共同合影留念。还沿着当年张荣锁同志带领回龙村民修筑的挂壁盘山公路和S型隧道行进,亲身体会了当时回龙村民开凿山路的艰辛。

通过观看专题片,聆听张荣锁书记的报告,许多同志留下了泪水,不约而同被回龙村党员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感动。参加活动的党员重温了当年回龙村从一个贫穷落后小山村发展为现代小康村的艰难历程,了解了优秀共产党员张荣锁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回龙人民不畏艰险、战天斗地、勇于开拓的先进事迹,通过“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铮铮誓言,深切感受到了回龙村共产党员当年坚决要甩掉贫穷落后帽子的坚定理想信念,更是通过当年8名共产党员在开山筑路工地上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深刻理解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深刻内涵。

在与先进典型的面对面的思想碰撞中,在穿越隧道的亲身体验中,在有路也爬不动的极度劳累中,同志们真正为新乡先进群体创造的英雄业绩震撼,为回龙精神震撼。

智能医学支部书记邓庸赞说,在来之前,我是有些疑虑的,一个小山村,修了一条路,就成了感动中国了?有什么好看的,好学的。但是看了记录片,听了张书记的报告,我深深受到触动,我看到报告厅内有许多人掉了眼泪,说实话,我也多次眼含热泪,这不丢人,作为支部书记,不能团结带领大家干好工作才丢人。

党员王晨波说,愚公移山、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动中国,这是活生生的典型,我们应该学习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院和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观回龙新村回龙精神展览馆



观看专题纪录片《当代愚公》,聆听回龙村张荣锁书记作专题报告







播下一粒种子,春华方能秋实

近日来,总支先后召开4场师生座谈会,从大一新生到大三老生,从普通党员到全体教师。广泛征求意见, 深入交流沟通。

新生座谈会,从职业生涯规划到学习方向选定,从专业认知到定位,从专业课到社团活动,手把手教,苦口婆心谈,重在贯彻“以生为本”的理念,突出“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全面了解广大学生对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

老生座谈会,重在听取意见和困惑,帮助他们分析形势,解答实习见习问题等。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教育教学管理、课程体系设置、资源平台共享、、就业能力培养等方面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教师座谈会,重在问题研讨与实践对接,与工作合拍,引导教师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家围绕专业发展方向、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培养等重点工作,纷纷从自身工作、学习出发,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多项宝贵意见。重点集中在为团队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制定有效管理措施、在软件硬件上加大对教师的支持力度、课程设计应更加丰富多元、加强外出培训与人才引进等几个方面。

四场座谈,是面对面的交流,短期的目的是倾听大家的心声,关注大家的需求,促进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更重要的是,主题教育要长期作战的准备,通过座谈,为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埋下一粒种子,不能不管不问,更要关注种子的成长。要更加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激励党员教师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为此,总支列出计划,制定岗位说明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为教师赋能,为管理赋能,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