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学工程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医学工程学院组织假肢矫形工程学生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弘扬志愿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60

7月15日到8月15日,医学工程学院与新乡市残联合作,组织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学生开展了关爱弱势群体,弘扬志愿精神会实践活动活动依托医学工程学院假肢矫形实训中心,假肢取型制作为实习科目,根据新乡市周边残疾人不同情况,调查了解残疾人对康复辅具的具体需求帮助残疾人解决取型定制难、制配不精准的问题

实践活动3个阶段,按照社会调查、取型定案、制作装配,活动总结4个步骤进行,第一阶段,7月15日至7月20日,在教研室主任袁志垚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联系了新乡市残联,走访了周边残疾人家庭,经过两轮取型后,研究制定了方案。第二阶段,7月20日至8月5日,陈晓龙、郭禹东李冰3名老师带领假肢矫形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修型、成型等一系列装配工作。老师利用这些真实患者,抓住一些典型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和演示做到了研究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通过实践,同学们制作手法明显提高,有了自己的思考。第三阶段,8月12日至8月15日,根据患者使用反馈情况进行调整,总结特点规律,整理实践成果。

利用暑假组织假肢矫形专业的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开展假肢行业专业调研、形势政策宣讲、社区援助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个人成长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将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既是对学生团结协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提高,也是弘扬社会美德,帮助关爱弱势群体的一种举措,有力的启发了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学习动机,提高了他们的职业能力和学习效果。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残疾人大国全国共有各类残疾人8290多万,其中肢体残疾占30%,约75万人需要装配假肢或矫形器,但其中 74.4%尚未安装原因是多方面的,假肢矫形装配专业人员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截止目前,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制作完成90条假肢,意味着将近90个家庭得到了一次精准的定制服务,后续,同学们还将提前返校,根据残疾人使用情况反馈,进行调整和补充。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暑期很热很累,但却过得充实快乐,希望通过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为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