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学工程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生寄语与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1378

2019级新生

亲爱的新同学:

你们好!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个流金岁月,又是一个收获季节。踏着习习秋风,带着青春活力,带着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带着对大学日子的无限向往,带着丝丝的欢跃与好奇,载着理想与向往,朝气蓬勃的你们来了,来到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这个地方有浓郁的书香,这个地方有年轻的朝气,这个地方有奔放的激情。你们是新学年里我们医学工程学院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正是你们新一代莘莘学子的青春激情,给学校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在此,医学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对你们表示最诚挚和最热烈的欢迎。

欢迎你选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21世纪的朝阳专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专业,是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主要培养的是医疗大数据工程实践能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涉及领域比较广泛,主要包含八大研究领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清洗、大数据开发、大数据架构、大数据运维、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等。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是:掌握大数据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知识和工程技术,具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医疗大数据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以医疗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与加工、分析与挖掘、可视化与应用等为主要内容的医学影像大数据技术的开发、测试、支撑、服务与管理等工作。以医学学科为核心,挖掘分析医疗大数据,为国内健康服务业新形态新业态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导论、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大数据算法设计与分析、分布式计算与云计算、离散数学、多元统计与分析、数学建模、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应用、Hadoop开发基础、Python程序设计、虚拟化技术、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应用、大数据服务与创新管理。

为了大家能够提前知晓什么是大数据,快速了解大数据领域给我们带来的变革,大家在入学之前可以先看一下以下一些书籍: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大数据时代

迈尔·舍恩伯格

浙江人民出版社

数据的本质

车品觉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为数据而生:大数据创新实践

周涛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亲爱的同学们,祝你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