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学工程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医学工程学院注重营造热烈氛围,深刻剖析问题,广泛凝聚共识,有力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920

作者:陈继超连天伟陈坤  图:连天伟   新闻来源: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

4月24日中午,为贯彻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职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在医工实训楼五楼党员活动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集体学习讨论会。动员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继超、院长常方高、党总支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总支副书记陈继超同志主持。

启动会上,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继超作了动员讲话。陈书记指出:医学工程学院目前已初步实现:以OBE模式开展课程群建设;以新工科、新医科的建设思路开展专业建设。他说道,今后我们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以课程群建设为基础开展实验室模块化、专业化、项目化方向开展实验室改革及建设;以项目、以市场导向、以科研引领教学,实现教学、科研协同发展。陈书记还表示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注重内涵建设,今后将从内部抓管理外部谋事业逐步建立一支讲政治规矩、专业能力突出、技能水平高超的新工科建设团队。

随后陈书记就此前赴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调研考察情况,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分析了当前新工科、新医科结合的趋势和定位,对医学工程学院面临的形势和新的发展机遇做出了判断,全体教师深受鼓舞,决心要以实际行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学院在医工结合的道路上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常方高针对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要求。常院长主要从对教学负责、对学生负责、对本科教育建设负责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落实教学质量提升、加强本科教育的理解和希望。同时常院长特别强调了要以科研促进教学,明确指出教学和科研是教师搞好本职工作的两条腿,两者缺一不可,教师在高校不做科研是没有出路的。并对坚持教学的正确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继超同志宣布: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会结束后,医学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了第一次集体学习和讨论。

讨论会上总支委员陈坤宣读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宣读完毕后,首先由常方高院长做了主旨发言。常院长强调:要认真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材料汇编》,思想上高度重视,下一步将结合大讨论活动在医工范围内深入开展,大家都要做深入思考,不断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

随后,陈继超书记对思想大讨论活动做了具体部署。陈书记谈到: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目的在于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把握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汇聚落实质量提升根本任务和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智慧和共识,为落实评估整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牢思想基础。

最后,陈继超同志号召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力争使本次大讨论汇聚共识,团结一心,快速发展,既要深刻理解和掌握教学基本规律和人才培养目标,又要立足实际,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大讨论,提出新时代教育的改革措施,形成医学工程学院本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为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

各教研室、实验室教师对教学质量提升充满期待,并各抒己见,纷纷参与到大讨论中来,认真思考如何实现我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的战略目标。

大家纷纷表示:促进学校或者学院改革发展,有效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关键在于转变教育观念,构建和谐人文生态,重点是要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教学形式上,采用新的工程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主,评价学生学的如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学生创新性思维方式;在思想上,以德树人,在课堂上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在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进一步明确和理解学院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课程建设要从重理论向重实践逐步转变,进一步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


说明:IMG_20190424_13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