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学工程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党建工作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646


----医学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沙龙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过程中,医学工程学院聚焦调查研究,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课程思政”改革难点痛点问题,围绕扩大“课程思政”改革覆盖面,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更细更实。于1012日上午10:00医学工程学院在实训楼会议室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沙龙”,由靳瑞霞副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靳教授做了《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靳教授从学习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入手,深刻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解析、核心理念。从“纵向衔接、横向贯通、三位一体”三个层面分享了课程思政一体化设计,展示了教学设计实例。

她强调,要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着力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

王正兴老师认为,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更加讲究潜移默化。在学院推进课程思政过程中,要突出专业特色,找准契合点,让学生学科引领中实践感悟。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同一阵地,两个车轮”,应当同向同行共同发力,育德育心协同育人。

贾磊老师和朱煜尔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课前、课间、课中,切入时事热点、挖掘文化亮点、结合学生关注点等多角度、多途径改进课程要素,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增强爱国情怀的一些做法。从每堂课几句话几个点中,从细微处落脚。比如在讲授模电、数电课程时,体现学科特点,用中兴和华为事件,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郭金磊老师谈到,在授课过程中,放一些正能量电影,一段视频一句话,讲授中国经济改革的热点和奇迹,加强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和文化自信。

王欣老师从引导学生养成生活习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两个角度谈了自己的想法。李雨老师从增强责任感和爱家两个方面谈了体会。

刘江垒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不能囿于课上,要拓展到课下的时间和空间,比如从中美贸易战到香港近期动乱,引导学生关注新闻,进而激发学生对国家和社会的情怀、胸怀。

许多老师谈到,课程思政不仅是教学内容和思政元素的挖掘,更应该发挥教师为人师表的作用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今年以来,医学工程学院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将思想政治元素全面融入专业课程,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也是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点调研和边学边改的重大问题。下一步,医学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多门示范课程,提炼更多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提高课程思政效果,努力推动“双院”结合肩并肩、齐步走,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力争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完善一个课程思政专业体系,实现立德树人全覆盖。